中五肖:猴马牛蛇狗|肖钱cp同人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盘点那些著名的学术造假事件
2017-03-15 中科?#20309;?#29702;所

  不知何时开始,学术界许多知名学者、专家深陷“造假门?#20445;?#23398;术界论文造假事件层出不穷,而种种造假案例都像一面警钟一样告诫后来者——科研没有捷径。

  接下来,我们看看那些曾经轰动一时的学术造假事件。

  学术女神STAP细胞造假事件

  2014年1月29日,两篇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引发了全球干细胞学界的关注。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细胞再造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负责人小保方晴子,在论文中她表示发现了一种能更简便培养多能干细胞(STAP)的方法,这预示着未来像更换零件一样简单的器官移植成为可能,一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在日本?#25945;?#30340;炒作下,小保方晴子被视为“国宝?#20445;?#29978;至被追捧为有望冲击诺贝尔奖的“日本居里夫人?#34180;?/p>

  但是很快,有科学家指出论文有造假嫌疑,4月1日,调查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论文确实存在数据造假问题,论文的共同作者也?#36861;?#34920;态支持撤回论文。在?#36127;?#25152;有人都认定论文造假的同时,小保方晴子仍然坚称STAP制取方法真的存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同意小保方晴子自证清白,从7月1日起在实验室24小时监控下进行验证实验。同时,委托另一名科学家在另一间实验室独立验证。

  8月5日,小保方晴子的导师、也是论文的共同作者笹井芳树顶不住舆论的压力自缢身亡。11月30日,STAP验证实验提前结束。12月19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布声明:“验证未能确认STAP现象,所以验证计划终止。”同一天,小保方晴子辞职,这桩萦绕了2014将近一年的科学丑闻终于尘埃落定。

  在这之后,小保方晴子便?#36127;?#20174;公众视野中消失。今年,她在访谈中透露,已经收到美国和德国的邀请,可以出国继续研究。

  布?#20107;?#21644;N射线?#24535;?/strong>

  继伦琴发现X射线后,1903年,法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布?#20107;?#23459;布他发现了N射线。法国科学院公布了这一“惊人发现”之后,兴起了一股研究N射线热?#20445;?#20165;法国科学院院刊在1904年上半年就发表了54篇有关N射线的论文,这些论文煞有介事地介绍N射线可以穿透纸、?#23601;貳?#34180;铁、石英等光线穿不透的物质,只有水和?#24050;文?#38459;挡这种射线的穿透力,还有论文指出人的肌肉、神经和脑也可以发出N射线。为了表彰布?#20107;?#30340;“开创性”研究,法国科学院在1904年向布?#20107;?#39041;发了5万法郎的奖金。

  然而,按照布?#20107;?#25152;提供的实验,没有一个科学家能发现N射线。英国物理学家伍德为了弄清真相,亲自跑到法国,请布?#20107;?#20026;他当面做实验。伍德就像着“?#23454;?#26032;衣”的孩子,直言不讳地讲他看不见N射线,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他的观点。

  但是人们迷信布?#20107;?#30340;权威,不相信他会蒙骗大众。在伍德的建议下,《科学评论》编辑?#21487;?#35745;了一个实验:在两个同样的木盒?#26657;?#19968;个装有发射N射线的回火?#21046;?#19968;个装有不会发射N射线?#37027;?#29255;。两盒外观一样,完全封闭。他们让布?#20107;?#21028;断哪一个盒子会发射N射线。结果这难住了布?#20107;澹?#22240;为他根本不曾观测到N射线。所谓的发现N射线不过是他的想像。这一发现N射线的?#24535;紓?#25104;为科学史上一桩著名的伪造案例。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风波

  2004年和2005年,时任首尔大学教授的黄禹锡,领导研究团队先后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宣布成功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和患者匹配型干细胞。

  但是,2005年底,有关黄禹锡干细胞学术造假的丑闻逐步被揭露,在世界学术界引起震动。韩国文化广播公司新闻节目《PD?#26893;帷?#25253;道黄禹锡在研究过程中“取用研究员的卵子”的丑闻。首尔大学随后的调查证实,黄禹锡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干细胞研究成果均属?#26377;?#20044;有。黄禹锡本人也被首尔大学解除职务,并因涉嫌侵吞经费、违反伦理、通过非道德手段获得人类卵子等等题遭到起诉,韩国政府决定取消黄禹锡“韩国最高科学家”称号,并免去他担任的一切公职。在韩国失败后,他转移到了中国,继续他的相关研究。

  舍恩事件

  德国科学家舍恩1998年加入美国新泽西的贝尔实验室,工作期间,先后与20 多位研究人员合作,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他一口气在《科学》、《自然》和?#38431;?#29992;物理通讯?#36820;?#20840;球著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了近90篇论文。2002年,他通过伪造数据,用所谓的“分子晶体管”糊弄了包括权威期刊编辑在内的许多人,过于嚣张的他甚至在不同的学术论文中使用一样的数据。

  他的实验结果,在其他科学家随后进行研究时却根本无法重复,因而遭到一些同行的?#23460;傘?贝尔实验室组建了针对他实验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在为期3个月的调查?#26657;?#22996;员会发现舍恩至少有9篇论文存在数据问题,舍恩在被指控的24处地方至少存在16处学术行为不检。舍恩的学术造假事件震撼了整个科学界,成为了物理学史上最大的丑闻。

  之后,贝尔实验室解雇了舍恩,他带着耻辱回了德国。他在德国的单位——马普研究所也撤销了给他的聘书。康斯坦茨大学则收回了他的博士学位,而各大期刊也将他的论文整批整批地撤销。他的名字在学术界销声匿迹,除了在提及丑闻之时。

  “?#30418;盡?#20107;件

  2003年2月,当时还是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的陈进,从美国一家公司买来MOTO-freescale 56800芯片,雇人将芯片表面的原有标志?#33945;?#32440;磨掉,再加上自己的LOGO,“研制”成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418;?#19968;号?#34180;?#20511;助“?#30418;?#19968;号?#20445;?#38472;进接连当选上海市新长征?#25442;?#25163;、上海市第八届科技精英、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等称号,并出任上海市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还获得了过亿的科研基金。

  2006年1月17日,有人在清华大学水木清华BBS上,公开指责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教授发明的“?#30418;?#19968;号”造假。后来经过多方介入、追索和求证,终于在2006年得出?#30418;?#36896;假的结论。随后,陈进被撤销各项职务和学术头衔,国家有关部委与其解除科研合同,并?#26041;?#21508;项费用。一夜之间,四年来头顶光环的陈进,如流?#21069;?#19968;闪而过又迅速坠入谷?#20303;?/p>

  中国亟待在高新科技领域有所?#40644;疲?#33258;主研发高性能芯片是我国科技界的一大梦想。陈进利用这种期盼,骗取了无数的资金和荣誉,使原本该给国人带来?#38498;?#24863;的“?#30418;?#19968;号?#20445;?#21464;成了一起让人瞠目结舌的重大科研造假事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25945;?#30340;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高校科技频道联系电?#22467;?10-62603071
邮箱:zhangw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
中五肖:猴马牛蛇狗 一定牛浙江快乐12选5 360老时时票网 排列3跨度振幅 赛车pk10规则 秒速时时害死多少人 快用网页版 彩票安徽25选5 甘肃快三开奖结果地区 河北昨天十一选五开奖幺告果 安卓手机游戏